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李登輝指馬當選不會加速兩岸統一

李登輝指馬當選不會加速兩岸統一 (星島) 03月 26日 星期三 12:35AM

在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指出,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兩岸關係不會急速朝向「統一」或「共同市場」的方向前進,他也期許馬英九以一黨獨大態勢加速民主化。提到民主進步黨時,他認為謝長廷很優秀,但揹負了陳水扁總統執政8年的沈重包袱。產經新聞在頭版頭條以「兩岸統一不會加速」為標題,刊登專訪李登輝的內容。在國際版也刊登部份內容,指李登輝想以畢生智慧貢獻給馬英九所領導的台灣,建立好台日關係。李登輝表示,很多人只覺得中國很恐怖,台灣會被中國併吞,深怕馬英九當選,台灣會立刻被統一,其實這都是沒見識的看法。台灣不可能輕易被中國大陸奪走,因為中共並非打從心裡支持馬英九,理由之一就是馬英九與美國 的關係太過複雜。李登輝說:「我的立場不應該講太多,但我認為他受到美國的影響非常大。」對於馬英九的評價,李登輝說:「他的優點就是正直。有人說他貪污,但我不相信這樣的說法。他有孤高、獨善其身的一面,但也具有現代化思維。他的父親一直想將他培養成為總統,所以施以嚴格的教育。但是,說來他也是『中國人』(外省人),是否能奉公無私,這點我不清楚。他如果來找我的話,我會拿我的書給他讀。」 李登輝要給馬英九看的書,包括「奧之細道」及最近新出的日文書「最高指導者的條件」。報導說,李登輝此言意味著近期之內,他與馬英九有可能會面。

~ 不台獨已經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