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曾蔭權:需要時再推就業措施

(星島)2月27日 星期五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動用十六億元增加六萬二千個職位及培訓機會,但在昨天的立法會上,多位議員卻批評措施「水分」甚重,未有對症下藥解決中產失業問題,曾俊華 則相信,中產「可能有自己嘅屋,或者有其他儲蓄」,有能力向銀行貸款,渡過經濟難關。特首曾蔭權 昨天表示,政府在有需要時,將會推出進一步措施,為尋找工作人士提供協助。

  昨天立法會預算案簡報會上,多位議員皆質疑預算案將短期培訓機會,當作新創造的職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常任秘書長應耀康承認,部分是由舊有的培訓計畫及措施所整合,「我哋形容呢六萬二時,講得好清楚係職位同就業機會,後面嘅就業機會,就好似黃議員講,我哋一向有做開青見計畫展翅計畫,特別針對青少年的......財政司 司長講都係加強及整合一些現有計畫,我哋無講係新嘢。」

  民建聯李慧琼、民主黨李華明及專業會議的梁美芬均批評政府未有照顧失業中產,李華明更希望政府向中產提供低息貸款。曾俊華說:「貸款我哋都考慮過呢方面,但依家銀行有呢個機制可以,政府變咗作為貸款的機構未必係最適當。你講中產人士嘛,我相信佢地可能有自己嘅屋,或者有其他儲蓄,呢個係有貸款能力。」

  曾俊華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接聽市民來電時,亦被中產及中年人士狠批措施末能協助他們就業。有一位五十歲女士指已經參加了很多政府的職業培訓仍未能成功就業,生氣地建議「繼續下去就每人派一包炭,等自己搞掂」。曾俊華重複指政府不能持續地提供不同工種,只有振興經濟環境,市場才會自然出現更多職位。

  特首曾蔭權昨日巡視兩個小型工程項目工地,了解基建項目的施工進度及所提供的就業機會。他強調,「保就業」是政府應對金融海嘯的主要指導原則,政府在有需要時,將會推出進一步措施,為尋找工作人士提供協助。

  曾蔭權又指,現時十大基建項目並未全面展開,但不少前期工作已陸續啟動,再加上政府正推行不少其他基建工程項目,為市場提供大量不同工種的就業機會。

~ 不如即時俾個就業措施曾俊華同周一嶽先啦, 我唔想再見到呢兩條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