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奧巴馬對獲諾和平獎感驚訝

(明報)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23:45

美國總統奧巴馬獲得今屆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在國際外交及合作上傑出的努力,他表示感到驚訝。

奧巴馬周五在白宮的玫瑰園表示,對獲獎感到榮耀,但不肯定所做的是否值得獲此獎項。他說,他對獲獎既感驚訝,也以很謙卑的態度接受。

奧巴馬稱,他視獲得和平獎並非承認他的成就,而是承認他為美國和世界訂下的目標,他不覺得自已值得獲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周五宣布,奧巴馬獲頒今屆和平獎,因為他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增強國際外交及不同國家的合作,應對不同的挑戰。

委員會稱,奧巴馬作為美國總統,推動國際政治新氣候,令多邊外交在世界舞台重新獲得中心位置,重視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角色。對話與談判成為解決國際糾紛的優先方法。全球無核化的遠景大力地刺激裁軍及軍控的談判,這是由奧巴馬所推動的。

~ 吓! 即係做美國總統唔(未)打人就等如推動世界和平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