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曾蔭權單挑余若薇 6.17辯論政改

(星島)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行政長官曾蔭權破天荒主動向五區公投總發言人、公民黨黨魁余若薇下戰書,邀請余若薇在政改方案表決前,與他「單挑」,進行一場電視直播的辯論。曾蔭權建議辯論在下月十七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歷時一小時,不設現場觀眾及第三者發問環節。余若薇欣然接受挑戰,但要求容許公眾參與。但民主黨和社民連不滿未獲邀請,分別致函特首辦,要求加入。

  記者:鄧栢想

  曾蔭權昨日去信余若薇,邀請余就政改方案進行一場電視直播的二人辯論。曾蔭權在信中指,香港政制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立法會將要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作出歷史性的決定。現在是縮窄分歧、凝聚共識的時候。雖然社會主流民意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府的建議方案,但公民黨及以余若薇為總發言人的「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都反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他說,為了讓市民更清楚明白支持及反對立法會通過政府方案的論據,從而作出判斷,因此邀請余若薇與他辯論。

  不在意勝負 冀市民關注

  港府消息人士指今次辯論不選擇何俊仁,是不想將民主黨推向與政府對立的局面,強調政府在意的不是輸贏,而是希望市民感覺到政府的誠意,希望讓市民透過辯論,清楚了解政府和反對政改的論據,讓政改方案表決前,冷靜思考立法會應否通過政改方案。

  余若薇昨日回覆曾蔭權,表示十分樂意就政制發展,特別是功能組別的存廢問題,與曾蔭權公開辯論。但余若薇認為,不設現場觀眾和第三者發問,有負公眾期望,要求容許公眾參與。她亦質疑選定在六月十七日辯論,是否與傳媒報道指政府於六月廿三日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會表決。

  余允接戰 惟盼公眾參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邀請余若薇出席辯論,原因是余是公、社兩黨「五區補選」運動的總發言人。當局相信,曾蔭權與余若薇進行這場辯論,已足夠向香港社會說明,現時香港面對二○一二年政改的抉擇。不過,余若薇在回覆曾蔭權的信中提及,昨早與特首辦主任譚志源通電話,譚志源澄清是邀請她以立法會議員身分參與辯論。她又反駁林瑞麟指,政府從來都不承認公投運動,曾蔭權甚至在五區補選前宣布拒絕投票。她並指,功能組別存廢的辯論,應該早在五區補選前舉行,令市民可以在公投日以選票表態。

  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認為,曾蔭權只邀請余若薇辯論,是由於參與變相公投運動的人,對政改有強烈意見,所以曾蔭權首先接觸他們。他相信,若其他政黨有興趣,政府亦可再安排類似的交流機會。

~ fair ar! 一個口 vs 一個口.
~ 反正你班友都係一個口號, 一個堅持ga la.
~ ~ 唔係驚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