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加近萬華人示威撐京奧 批西方媒體報道西藏偏頗

加近萬華人示威撐京奧 批西方媒體報道西藏偏頗 (明報) 04月 15日 星期二 05:05AM

【明報專訊】歐美上周爆發衝擊奧運聖火傳遞的親藏獨反北京示威,加拿大周日下午有近萬華人聚集在首都渥太華的國會山莊外,舉行名為「宣傳西藏真相,維護祖國統一」的集會,表達對京奧的支持外,並抗議部分西方傳媒在報道西藏時「歪曲事實」、呼籲西方媒體「不應偏頗」及「一味批評中國」。

今次聲援京奧示威原定約有5000人參加,但示威組織稱最終實際人數多達9000人。加拿大華人青年聯合總會理事長王家明在集會上,宣讀一封致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公開信,要求他「聽聽加國華人的聲音」﹕「我們移居海外多年,不帶任何政治偏見……任何一個明智的政府都沒理由,讓反對、敵視、分裂另一友好國家的事情,在自己的國土上發生。」

白人女士︰應聽聽反藏獨者心聲

集會華人揮動國旗及高唱愛國歌曲,有人穿上「我愛中國」字樣的 T恤,呼籲加國政府應公平對待中國,不單不要杯葛,還應全力支持京奧。集會中也有幾位白人支持者,一名白人市民甚至跑到主席台,揮舞奧運旗打氣。有在場觀看的白人女士向加國華人媒體說﹕「我很驚訝,這麼多人會來支持京奧。要我說誰是誰非嗎?我認為我堅持人權沒有錯,但現在各說各有理,也許我也應聽聽反藏獨者的看法吧。」

集會期間,約數十名藏獨者也有到場,表示要表達不同聲音,並與華裔集會人士出現口角,警方最後護送藏獨者離開,但整體秩序尚算滿意。輿論認為,是次集會是加國華人首次舉行大規模集會,也是加國乃至海外華人反對「藏獨」支持京奧的最大型活動。

聖火下站抵巴國 總統轟奧運政治化

京奧運聖火昨晚在中東阿曼首都馬斯喀特順利傳遞,之後便送到巴基斯坦接力。現正訪華的巴國總統穆沙拉夫,抨擊西方領袖和媒體將奧運政治化﹕「我們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我們譴責任何人包庇或煽動分離主義者。」與巴國對峙的印度,是西藏流亡人士一主要據點。

明報加東版/中央社

~ 示威 vs 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