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拉登子籲父放下屠刀 「炸彈不是好事」

拉登子籲父放下屠刀 「炸彈不是好事」 (明報) 01月 22日 星期二 05:05AM

【明報專訊】「放下屠刀,用別的法子吧。」這就是拉登兒子奧馬爾(Omar)現在最想向父親傳達的說話。現正身處埃及的奧馬爾,周日在開羅附近一個中產地區接受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他表示,他之所以願意接受訪問,是希望結束一場因他父親而起、導致世界各地大量無辜平民受害的暴力衝突。

父親是世界頭號通緝犯的奧馬爾,本身做承包商生意。他用最近幾個月才從英籍妻子身上學回來的英語,向記者說﹕「我想對父親說:用別的法子去達成你的目標吧。炸彈和武器用在任何人身上都不是好事。」奧馬爾表示,這不單是他自己的意願,亦是父親的一位朋友以及其他回教徒跟他所說的。「他們都說,我的父親應改變他那一套。」

「我想他用別的方法達成目標」

他表示,2000年他離開恐怖組織蓋達(Al Qaeda)在阿富汗的訓練營時,接受了父親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祝福,之後便再沒跟父親說過話。他表示不清楚父親現時身在何處,但相信父親因得到當地人的支持,所以永遠都不會被抓到。

CNN記者形容,第一眼看上去,奧馬爾和他的父親確有點相似。26歲的他把頭髮編成辮子,用吉普車代步,並迎娶了比他年紀大一倍的英國妻子。

奧馬爾說﹕「我並沒有刻意隱藏作為拉登兒子的身分。我為我的名字而自豪,但如果你也有個像我這樣的名字時,你會發現身邊很多人都會被你嚇跑。」

不認同拉登是恐怖分子

他亦說不覺得父親是「恐怖分子」,他說當父親對抗蘇聯的時候,美國曾視他為英雄。「從前他們稱那是戰爭,現在他們稱之為恐怖主義。」他表示,父親認為自己的職責,是保護回教徒免遭攻擊。「他相信這是他的任務,去幫助回教人民。」他說﹕「我不認為我父親是恐怖份子,歷史證明他不是。」

但奧馬爾直言,他跟父親對殺害平民的看法大大不同。「我不認為九一一襲擊是正確的,但這的確發生了……我也不認為越戰是正確的,亦不認為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現正發生覑的事是正確的。如果我們要就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去做一張清單,這張清單將會很長很長。」奧馬爾說他為死難者感到悲哀。「我不贊同任何只會導致平民傷亡的戰爭。」

有線新聞網絡

~ 咁...唔知老布殊有什麼對小布殊講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