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曾俊華民望創新低支持率跌12%

(星島)3月10日 星期二 14:51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發表新一份預算案後,民望持續下跌。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2至3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6名香港巿民,發現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自發表其第二份財政預算案後,民望持續下跌,其支持度評分累積下跌接近8分,最新的評分是49.2,是其自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的新低。此外,其支持率更累積下跌了12%,回落至2008年 2月的水平,明顯與市民對其預算案反應負面有關。

可能由於預算案效應和股市波動的關係,特首曾蔭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支持度評分,亦錄得顯著的跌幅,而黃仁龍的評分亦為其出任律政司司長以來的新低。

最新調查顯示,特首曾蔭權得51.6分,表示支持其出任特首的被訪者,為數42%。司長方面,市民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依次為53.4、49.2及58.8分,而支持他們續任的市民則分別有43%、35%及57%。

局長方面,對比一個月前,大部分局長的支持率,均告下跌,而跌幅超過抽樣誤差的,分別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支持率分別下跌7%及5%。二人的民望同時出現負值,即反對率高於支持率,民望淨值同為負3%。

支持率排名首位的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得63%;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支持率為52%及47%;第四至第七位分別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支持率為38%、34%、33%及31%;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支持率同為30%,並列第八位;第十至第十二位分別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支持率為26%、23%及22%。換言之,局長之中,只有李少光和張建宗的支持率超過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