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四成少年上網成癮 團體倡設輔導服務

(明報)3月4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電腦已變成青少年生活必需品,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國際安全互聯網日籌委會的一項調查發現,四成半受訪青少年有上網成癮徵狀,當中一成達嚴重程度,建議政府開設專門輔導網絡成癮的服務。

無上網便會失眠煩躁

2月10日為「國際安全互聯網日」,該網上問卷共訪問了3935名10至18歲青少年,10.8%受訪者有嚴重網絡成癮徵狀,另有35.1%受訪者有潛在成癮徵狀。社聯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總主任陳鑑銘表示,不可單從上網時間長短判斷青少年是否網絡成癮,但如上網時間愈來愈長,無法上網便會有失眠、煩躁等斷癮徵狀或影響社交生活,便有可能是網絡成癮。調查顯示,15.5%受訪者沒法上網時會精神難以集中、情緒欠佳、心情煩躁,34.4%會有輕微不舒服感覺。

陳指現時有專門輔助賭博、濫藥的服務,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發展專責隊伍為網絡成癮者提供輔導服務。另外財政預算案提出將花6300萬元教育互聯網用戶,特別是教導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有社工認為家長及教師亦應獲得電腦教育,這將有助輔導青少年。

~ 上網要交上網稅咪攪掂o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