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16%受訪青年吸煙

(明報)3月1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周一嶽前日表示不排除全港禁煙,令煙民不安,但關注青年團體則對此拍爛手掌。一項調查顯示,有16.4%受訪年輕人有吸煙習慣,當中25%人更每日抽10支以上,然而逾半人承認沒有自發戒煙的動力。

逾半沒自發戒煙動力

團體U-focus於2月期間,以網上及人手派發的問卷方式調查584名年輕人,發現在15至25歲的組別中,有約一成六受訪者有吸煙習慣,當中 67%一天抽5支或以上,而超過一半人承認沒有自發戒煙的動力。U-focus總幹事莫兆麟表示,希望政府增加50%香煙稅後能讓青少年反思吸煙的禍害。

是項調查亦調查青少年的生活習慣。在睡眠方面,逾八成受訪者表示每周睡眠不足50小時(即每天平均不足8小時),當中一半承認因玩樂影響睡眠時間。單就上網而言,已有兩成人稱以此為日常消遣,其次為聽歌、睇戲、睇書、打機和行街。相反,不足2%人會抽空做義工及運動。

有37%受訪者承認有飲酒習慣,有65%人經常接觸有飲酒習慣的同伴。受訪者解釋,飲酒主要因心情愉快及在喜慶場合中助興,其次希望以酒精減壓及發泄負面情緒。

莫兆麟表示,現時很多年輕人的消遣活動並不健康,建議他們應重視保持強健體魄,多承擔社會責任。

~ "希望政府增加50%香煙稅後能讓青少年反思吸煙的禍害"? - 你D乜Logic?
~ 唔想做某件事, 同無能力做某件事, 係兩樣o野o黎o架.
~ 簡值係扭曲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