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曾俊華:更壞情況還未到

(星島)3月10日 星期二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香港總商會舉辦的商界聯席午餐時,否認自己在預算案推出的措施「孤寒」,強調預算案必須審慎,面對環球經濟急速惡化,香港經濟仍未見底,因此需要維持足夠的儲備,應對未來財政上的挑戰,又指會視乎未來經濟情況及風險程度,考慮是否有需要為社會提供更多援助。

  曾俊華昨天在演說中,羅列出近期一系列環球財經負面消息,由皇家蘇格蘭銀行及AIG的巨額虧損、到滙控的集資、再到貿易夥伴德國、英國 經濟負挫,以及本港的出口數字急速下跌等。他指,香港作為一個細小、開放及以服務為主導的經濟區,難免將受全球經濟下滑影響,更預期經濟仍未見底:「我們過去也經歷過類似的衝擊,但隨着各種數據出現,我們很清晰的看到,我們這次受到的衝擊會很大,並且仍未見到谷底,更壞的情況還未到來。」

  他強調自己並非危言聳聽:「可能有人會說我過分悲觀,甚至可能有人會說我危言聳聽,但我並不是……我相信現在是坦誠面對現實的時候了……我們務必要明確了解香港的形勢,了解我們面對這場災難時運用財政措施的能力。」

  他直言,有人批評他預算案過於審慎,甚至認為他「孤寒」,但他指在眾多不明朗的因素下,市民亦會同意不應胡亂派錢:「審慎穩當善用你們所繳納的稅款是每位財政司司長的責任,現在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公布財政預算案以來的一星期就已發生很多事故,所以我不認為你希望我太容易及太迅速的把你們辛苦賺來的金錢分派太多出去。」他解釋用錢太快,會使政府今年稍後難以迅速、有效作出回應,難以在有需要時推行更多針對性的紓困措施。

  曾俊華表示,相信到年中時會較清晰看到香港經濟將怎麼樣及政府的收入情況。政府在有需要時,會再推出紓解民困和扶助工商業的措施。有在場商家關注除一千億貸款外,政府還有甚麼措施協助中小企。曾俊華指措施剛在去年十二月推出,申請的手續還繼續進行,相信有更多企業受惠。公民黨 湯家驊 則詢問曾俊華要待失業率升至哪一水平時才進一步推出新措施,曾俊華指不能只簡單地看某一數據,而要視乎整體情況,認為現時預算案措施適當,無意在現階段作改變。

~ 乜我唔知咩?
~ 我駛乜你講D我知o既o野俾我知呀?
~ 咁你做到乜呀? 坐係度講波咁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