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曾俊華允考慮「加碼」

(星島)3月9日 星期一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在泛民要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供二百億元的財政預算案「加碼」措施,曾俊華昨表示,若在年中檢討香港經濟狀況時,發現有潛在危機,他或須考慮為社群提供額外的紓困措施。社民連主席黃毓民 認為曾俊華在「群情洶湧」下,有可能作出讓步。公民黨湯家驊雖批評曾俊華後知後覺,但認為「遲到好過無到」。

  曾俊華昨日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談及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指全球經濟危機正在快速演變,他會不時檢視經濟情況,並於年中更新本港經濟評估。他續說:「視乎當時的經濟情況,及可能涉及的風險,我可能需要考慮是否為社群提供額外的援助以紓困。」曾俊華又說:「與此同時,面對如此多的不明朗因素,我們不能太快地冒險耗盡我們的彈藥,否則會限制我們在未來幾個月施政的空間。」

  他預期本港的失業率將會進一步上升,並強調在預算案已提出創造六萬二千個就業職位,加上特首曾蔭權 在去年宣布創造的職位,合共一萬二千個,但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卻可減輕惡化情況。他相信,只要大家更落力,在全球經濟好轉時,香港也可更快復甦。

  黃毓民指,預算案發表兩星期以來「劣評如潮」,認為曾俊華在「群情洶湧」下,有可能讓步。黃毓民揚言,即使曾俊願意應泛民的要求,推出二百億元的「加碼」措施,他會樂觀其成,但社民連仍會就預算案投反對票。他說,社民連和民主黨、公民黨沒有就「加碼」共識,又諷刺兩黨提出「加碼」,只是為日後投贊成票找下台階。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不願猜測曾俊華的想法,但對推出「加碼」措施感樂觀,可是不知會涉及多少金額。他又表示,對於政府申請六百一十一億元臨時撥款,民主黨尚未決定投票取向,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將此與曾俊華的「加碼」措施掛鈎。

  湯家驊認為,預算案經過長時間的諮詢,理應深思熟慮。他批評曾俊華「後知後覺」,質疑曾在制定預算案期間,沒有察覺到金融海嘯對弱勢社群的影響。他今日會約見曾俊華的政治助理葉根銓,商討二百億元的「加碼」措施,希望曾俊華會聽取公民黨的意見。

~ 「加碼」? 定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