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回應問責 周:自己也很不安樂

(明報)3月24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本港接連發生藥物事故,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被問及是否有責任時坦言「自己也很不安樂」,他又謂,若醫管局和衛生署內部檢討後發現有任何人責任不完善,會有內部機制作人事處理。

周一嶽在本月初剛揭發歐化藥業生產發霉痛風藥,面對傳媒追問本港藥物監管制度是否不足時,曾指目前管規「相當嚴謹,完全沒有錯」。隨着涉及不同層面的藥物事故接踵而來,他上周中要求衛生署長在月底前提交檢討報告,其後更將行動升級,宣布成立由該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主持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法制和監管制度。

他昨日面對傳媒追問在事件上的責任時回應﹕「香港所有食物安全和衛生,對我而言也有很重要的責任,有任何不完善的地方,我自己也很不安樂。」他解釋,事件不能完全杜絕,但一發生便要盡力解決,醫管局和衛生署也要有敏感度盡快處理,否則只會愈搞愈大。

醫局或衛署 內部需檢討

就是否有人需為事件負責,他說﹕「無論是醫管局或衛生署,都會就今次事件作內部檢討,如認為有任何人有任何責任不完善的話,也有內部機制作需要做的檢討,或人事上的工作。」

有建議指政府應成立藥物安全中心,周一嶽說,當局現時未考慮細節的架構改變,但將來不排除這可能。

據了解,負責藥監的衛生署被公眾狠批監管不善,已令掌管衛生政策的周一嶽備受政治壓力,過去的周六和周日醫管局更連爆兩宗藥物事故卻不向公眾交代,壓力自然便瀉向周一嶽。為了挽回公眾對政府監控藥物的信心,昨日名義上由周一嶽帶頭出來交代藥物監控措施,實際是要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和副衛生署長譚麗芬面對傳媒接受提問,向公眾交代清楚。

~ 我39蚊包煙我仲唔安樂呀!
~ 你自已野都做唔好, 走去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