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周一嶽狠批員工鬆懈

(星島)3月24日 星期二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過去兩周發生六宗藥物事故,揭發本港藥監制度漏洞百出,食衞局局長周一嶽昨兩次承認部門工作鬆懈,令巿民對監管制度失去信心,他感到不安樂,急切在制度和員工責任上全面改善。他要求醫管局在一周內檢測所有醫院和診所藥物,確保品質,衞署則要完成巡查全港二十五間藥廠,並考慮檢控五間涉事藥廠及進口商;至於派錯藥水則證實是兩名員工疏忽。

  周一嶽昨與衞生署和醫管局高層會面後指,多宗藥物事故令他感到不安樂,並承認與人為出錯有關,「內部分析顯示,因為過去的時間這些問題很少見,所以大家這方面的工作有鬆懈,要盡快改善,尤其是在巡查方面,工作人員的責任心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的。」

  他又責成醫管局和衞生署緊急改善,「這些事件不可以完全杜絕,但發生時我們應盡力解決……亦要求部門一定要盡快處理、盡快回應……我覺得整個事件反映我們各個層面有一定的鬆懈,一定要收緊來做……亦給了我們一個好好的教訓,就是除了制度之外,在人才方面的培訓和監管亦很重要。」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會於一周內,動員所有處理藥物的員工檢測所有醫院和門診的藥物和消耗品,包括使用日期及貨品狀態,確保品質;又會與藥劑學會和前綫藥劑師會面,諮詢業界意見。本周後期會與製藥廠商、入口商和代理商等會面,商討如何確保藥物安全,以改善制度問題。

  衞生署副署長譚麗芬表示,上周已動員四十多人巡查廿五間藥廠的在微生物控制、藥物品質監測工作,預計本周完成。她又指涉及事故的五間藥廠及進口商,已分別違反了《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而涉及刪改藥物標籤的,則可能涉嫌詐欺,都已交警方及交律政司 處理。

  油麻地賽馬會分科診所處方逾期咳藥水事件,張偉麟昨表示經初步調查後,發現是兩名藥房員工在存倉檢查時出錯,兩人已遭告誡,並研究是否需要懲處。估計一共處方了十九樽過期藥水,涉及約十名病人,有五人已取得聯絡,三人已換藥。

  至於大塜製藥供應給醫管局的注射用淨水容量出錯問題,在印尼的藥廠已派一名專家到港協助調查,醫管局已要求藥廠提交調查報告,並會追究原因及藥廠的責任。對於有私家醫院使用大塜製藥的淨水,港安醫院昨表示沒有購入大塜製藥的淨水。

  另外,有巿民投訴指位於沙田銀禧花園的「康健醫務中心」處方過期藥物,康健昨回應指得知事件後,已即日為病人換藥,該病人未服食過期藥物,及翻查該醫務中心記錄,除上述病人外,並沒有涉及其他病人。康健已向有關病人致歉,並指事件是個別職員疏忽操守,會作紀律處分,同時檢討內部監管指引及工作流程,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 o華! 你講到關你事咁.
~ 不如醫管局員工做錯野要罰錢啦, 好似食煙要加稅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