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港大籲議員支持加煙稅

(星島)3月18日 星期三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新一輪財政預算案大增煙草稅五成,但有立法會議員計畫提出修訂案反對,香港大學 李嘉誠 醫學院昨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要支持政府增加煙草稅方案,並指出本港約有五萬八千名中一至中五學生吸煙,提高煙草稅將可令二萬五千名青少年煙民戒煙。

  又指自從預算案宣布增加煙草稅,醫學院轄下戒煙熱綫查詢及求助個案曾升一至兩倍,反映加稅確能增強市民戒煙意欲。

  港大醫學院屬下公共衞生學院暨社會醫學系和護理學系昨公布報告指,香港煙草價格是全球第二十九低,廉價的煙草令不少青少年吸煙,估計現時有五萬八千名中一至中五學生吸煙。

  學院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林大慶指,煙草每年殺害七千名主動及被動吸煙者,消耗本港醫療開支五十三億。提高煙草稅五成雖可帶來二十五億的收入,仍不及補償公帑損失的一半,「若不增加煙草稅百分之五十,會有百分之五十(吸煙者)因而死亡」。學院按預算案幅度加煙草稅,將可推動逾二萬五千五百名青少年戒煙。

  學院護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作陳肇始就指,自從預算案宣布增加煙草稅後,轄下戒煙熱綫的查詢及求助個案曾升一至兩倍,反映加稅確能增強市民戒煙意欲。

  對於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打算下月初動議反對財政預算案提高煙草稅,林大慶指是「嚴重錯誤的判斷,議員可能想幫低收人人士發聲,但若重視選民,應考慮絕大多數選民均沒有吸煙,亦應推動低收入人士戒煙。」

~ 港大走d乜野大學生出黎呀? 點解要我交稅養垃圾, 讀屎片?
~ 我要求大減大學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