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財爺:失業率或升至8%

(星島)3月1日 星期日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預算案保就業,但未能阻止失業問題惡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如果外圍經濟走向極端,不排除失業率或會上升至百分之八,但強調不會在今年發生,失業率也不會持續在高位徘徊。外界批評預算案刺激經濟乏力,他說,本港於未來數年將累積出現共一千億元赤字,政府需要預留資源應付突發問題。

  曾俊華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預料本港失業率會上升,被問及會否升至百分之八的歷史高位,他說言之尚早,將取決於外圍經濟,但不排除任何情況。他接受電台訪問時補充,預計失業率會慢慢上升,目前情況未明朗,暫難預測會升至哪個水平。

  財政預算案於未來數年創造共十二萬個職位,他否認誇大數字、「水分多」:「今年、未來兩年共有十二萬份工作,實實際際有十二萬個名額可以推出來。」但承認該些工作是暫時性的,除了公務員職位,政府不可能持續地提供長期工作、支撐整個經濟。他說,市場提供就業機會的角色重要,待本港整體經濟有改善,才可解決就業問題。

  預算案被彈多於讚,他說理解本港正值艱難時期,市民對預算案期望大,但「現在有四百億赤字,若再加上去,不僅影響今年,未來數年怎麼辦?能否接受在儲備中取多過一千億?」他說,本港的赤字於往後數年會累積至一千億元,相當於接近四分之一外匯儲備,現時需謹慎理財,以備出現突發問題,需動用資源應付。

  他指出,新的經濟風暴會否出現、美國救市措施的成效等仍是未知數,「(香港)要自保,先確保自己健康。」

  曾俊華說,比較今年和去年的預算案並不公平,去年推出多項一次過的措施,如研究基金和四川賬災,涉及開支較大,今年本地生產總值預計只較○七及○八年度增加百分之一點八,但開支仍有兩成增長。他形容預算案力度適中,「如果有人說我們太緊,我覺得我們是對的」,「從政者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我知道怎樣可以得到掌聲,但為甚麼不爭取(掌聲)呢?因為我想做一些對得住自己的東西。」

  他又說,本港的經濟相對周邊地區已「相當不錯」,因今年經濟仍增長百分之二點五,失業率目前是百分之四點六,通脹亦回落至百分之一點六,消費於過去數月保持在不錯水平,未來的表現則有待觀察。

~ 外圍升就升, 外圍跳就跳, 咁駛乜要你呀? 駛乜要預算案呀?
~ 如果香港政府請少個人, 失業率都唔會升得幾多o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