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社民連發起 反加煙稅遊行

(明報)3月6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政預算案宣布大幅增加煙稅五成,社民連將於本月22日發起「反加煙稅大遊行」以示不滿,認為大加煙稅50%無助減少煙民人數,而與此同時,政府卻大幅減免紅酒稅。社民連指吸煙與飲酒同樣有害身心,但政府選擇性獨加煙稅是「厚酒薄煙」,歧視煙民吸煙權利,更令基層市民百上加斤。

社民連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 的數字,1990年全港煙民只有69萬,雖然90年代期間煙稅加幅超過1倍,但到了98年時煙民人數卻升至80萬,「由此可見,大幅調高煙稅並不能減少煙民人數」。但本報翻查統計處有關數字,發現近年煙民數字不斷回落,去年更創新低。至於政府對上一次增加煙稅是於2001年,煙民數字於02年曾經上升至歷史高位近82萬,但由05年起不斷回落至去年的67萬。

社民連認為,政府部分高官嗜紅酒,大幅減紅酒稅是「厚酒薄煙」,置醉酒駕駛禍害於不顧,「縱使醉酒駕駛致命意外頻生,政府仍無意加酒稅,保障市民生命……吸煙與飲酒同樣有害身心」。社民連3名立法會 議員中,「長毛 」梁國雄 是煙民。

~ 如果唔係社民連攪, 我一定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