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女兒一句「我們沒錯」 單親媽媽避開死神

女兒一句「我們沒錯」 單親媽媽避開死神 (明報) 11月 12日 星期一 10:15AM

【明報專訊】「那一刻我很絕望,抱着3個子女,站在窗前,準備一死了之。」單親母親阿美7年前發現自己患上乳癌,萬念俱灰欲一躍而下解決問題,幸好最後女兒一句「我們都沒做錯,為何要死」驚醒了她,避免一場悲劇。阿美昨日走入天水圍,以自己的單親經歷勉勵居民。

走入天水圍 勉勵居民

現年50歲的阿美,11年前遭丈夫虐打,大女兒更因而有自殺傾向,要看精神科。她決定離婚,並找到月薪5000元的清潔工作,自力更生供養3名兒女,豈料7年前得悉自己得了乳癌,決意尋死,但二女的一句﹕「我們都沒做錯,為何要死?」令阿美醒覺,在二女的教師及牧師開解下,阿美重新振作。回想當天的決定,阿美感到很傻,今日她相信人要有希望,她深信一定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約40歲的Gloria ,一天晚上丈夫忽然抽筋並昏迷,但救護車遲遲未到,她呼叫鄰居,但無人理會,最後丈夫去世。頓失依靠的她無法接受現實,社工建議她接受臨牀心理學家治療。她問醫生,應如何做媽媽,但得到的回應是﹕「你當媽媽也不懂?」兩次的治療沒有令她得到一絲盼望,更多的是內疚和眼淚。在沒有任何援助下,她把兩名女兒養育成人。

類似的單親故事並不罕有,大衛城文化中心總監吳振智牧師表示,近日天水圍被標籤為悲情城市,但其實區內有很多單親父母為了子女而努力,他勸勉單親父母不要獨自承受壓力,要發揮鄰社精神,互相照應、分享感受。

明報記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