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溫室效應 地球恐如金星變火爐

溫室效應 地球恐如金星變火爐 (明報) 11月 30日 星期五 05:05AM

【明報專訊】在地球毗鄰的金星,曾是地球的「姊妹星」,無論質量、直徑、化學成分等都與地球相近。但歐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車」探測器發現,金星由原本的一片汪洋變成現時的熾熱火海,全歸咎於

失控的溫室效應。科學家憂慮,地球可能步金星後塵,變成熾熱死行星。

「金星快車」自去年4月出發圍繞金星運行,預計探索任務會至2013年。科學家分析探測器數據後,發現金星原擁有與地球相近的大氣層,表面有海洋覆蓋,但由於接近太陽,大氣暖和、水分被大量蒸發,將水氣變成「溫室氣體」,令大氣吸收更多太陽熱能,加速水分在外太空蒸發。

海洋消失後,大氣的二氧化碳無法沉澱海洋,加上高熱將金星蘊藏的二氧化碳蒸發於大氣,令溫室效應失控。金星的大氣層現時幾乎全由二氧化碳造成,表面溫度達457℃,足以燒熔鉛等金屬,大氣壓力更是地球92倍。

負責「金星快車」的科學家格林斯龐說:「金星及地球的溫室效應,基本物理相同。地球的水分可能也會像金星般被蒸發。」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