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南極攝影展反思人生

南極攝影展反思人生 (明報) 11月 09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自幼就是攝影發燒友的理工大學工業中心總監黃河清,2005年底與女探險家李樂詩、影帝梁家輝等往南極探險,拍攝出南極與別不同的意境,希望「拍出中國人的智慧」。部分作品於本月2

0日至下月1日在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展出。

理大總監盼拍出「中國人智慧」

黃河清熱中攝影,卻不願輕易舉辦攝影展,他說,不想只記錄美景,希望透過照片令人深思,他曾於內地展覽照片,希望展出作品聯繫人生道理。他說︰「我想拍的不是『景色』,而是『境息』,即是有意境、有信息。」在南極期間看到不同畫面,不時聯想到中國古籍名句,於是把《菜根譚》、《老子》等的道理信息融入相中,希望「拍出中國人的智慧」,帶出人生的反思及環保問題。

《老子》道理融入相片

黃河清出發往南極前「做足功課」,看過不少南極探險的書籍及圖片,並立志「人家已經有的,我就不要再拍」。他愛於相片下加上圖說抒發感受。

他期望展覽別開生面,預留4幅照片「留白」,不附上任何圖說,任由參觀展覽的學生有感而發地在相的下面,表達想像及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