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重溫女性百年血淚 展覽勾勒女性足迹

重溫女性百年血淚 展覽勾勒女性足迹 (明報) 11月 30日 星期五 05:05AM

【明報專訊】時鐘撥回100年前,香港仍是漁農社會,女性要緊守「三從四德」,要傳宗接代生兒育女,要落田耕作料理家務。轉眼40年過去,內地烽煙四起,大量富商及企業家逃難到港,女性這時多了

一項選擇——梳起不嫁,到富人家庭當媽姐(家傭)。轉眼20年又過,香港經濟起飛,工廠妹得到自力更生的能力之餘,每天在收音機前學英文,夢想與家中兄弟一樣得到知識和教育機會……今天,香港不論男女同樣享有免費教育,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競爭,小學女生面對「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時,不再只限於當媽媽、護士和教師,也可以寫上消防員、電腦工程師、太空人,甚至國家元首。

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香港女性飛躍百年展」,從工作、教育、家庭角色與社會參與各範疇,勾勒本地女性百年生活面貌,帶領市民回顧她們的足迹。展覽今起至下周一(12月3日)於會展5B展覽廳舉行,免費入場;周六日設有講座及婦女團體表演等多項特備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