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嫦娥一號將展示月球全身照

嫦娥一號將展示月球全身照 (明報) 11月 25日 星期日 05:35PM

中央電視台來自相關部門的消息指出,目前,中國首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運行良好,立體照相機工作正常。

工作人員正在對原始圖像資料處理之中,首幅月圖將於這兩天公布。專家透露,因為衛星所攜帶的照相機距離月球200公里遠,根據科學探測目標,嫦娥一號衛星展示的將主要是月球的全身照,而不是局部特寫。

和普通相機相比,嫦娥一號所攜帶的照相機的個頭大了許多,總計有30公斤重。專家表示,嫦娥一號的照相機和普通照相機有諸多不同:

首先,它拍出來的不是一張完整的圖片,而是每84秒拍出一條線。由於衛星是高速移動,因此一條條線組成了一個面,原理就好比掃描器或者印表機一樣。

其次,由於月球表面的光線時常變化,兩極光弱,赤道光強,從南北兩極其中的一極飛到赤道只需要27分鐘,所以它需要手動曝光。當地面站接收的資料顯示月球表面太暗時,工作人那員會發送指令,把曝光時間調長。當資料顯示月球表面太亮,曝光時間則會被調整短一些。

嫦娥一號的照相機雖然只有一個鏡頭,但是卻相當於有三個眼睛。中科院探月工程應用系統副總師楊建峰說,這三隻眼睛一個從前面看,一個是從上面看,一個是從後面看,這樣處理完了之後,就可以得到地面的立體圖了。

~ 究竟嫦娥一號影唔影到美國插係月球背面支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