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玩具屢回收 粵擬控美泰

玩具屢回收 粵擬控美泰 (星島) 11月 05日 星期一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導致港商自縊身亡的中國製玩具回收事件,餘波未了。雖然美國玩具巨頭美泰公司已經公開道歉承認是本身設計失誤,廣東省挽回「中國製造」的聲譽,正找律師準備起訴美泰公司。若全球最大的玩具產業基地廣東正式提出起訴,案件將成為有關拯救「中國製造」聲譽的第一案。

本報記者

美泰公司(Mattel)為現時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商,公司六成五玩具從中國直接採購。今年八月以來,美泰公司五個星期內以零件易脫落及油漆含鉛量超標為由,三次大規模全球回收總數逾二千一百萬件中國製造的玩具,成為中美貿易戰中,攻擊「中國製造」質量的重要彈藥,同時令全球「中國製造」信心危機進一步惡化。

貿易摩擦涉50億美元

《南方都市報》報道,廣東省公平貿易局局長陳立鵬前天出席國際經濟法學會年會時表示,「目前針對中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逐年增長,而廣東出口佔全國比重三分之一左右,涉及廣東省的貿易摩擦直接涉案金額約五十億美元,佔全年出口貿易比例不足百分之一,然而實際影響卻很複雜。」他說,廣東正找律師準備起訴美泰公司。

美泰公司今年八月月初開始,多次宣布回收部分中國生產的玩具,其理由是玩具的塗料中鉛含量超標,事件隨即被外國媒體和輿論渲染,矛頭直指中國玩具生產企業。

受美泰事件影響,佔內地玩具出口七成的廣東省玩具出口貿易大受影響。廣州海關數據顯示,廣東九月份出口玩具只有七億一千萬美元,比上月同期減少五百七十多萬美元,下滑幅度為百分之零點八,是進入下半年以來廣東玩具出口增幅最小的月份。九月份中小企出口到美國的玩具貿易金額更大幅急挫七成八。

美泰中國:要與總部溝通

回收壓力下,有承產美泰旗下「芝麻街」系列玩具的本港商人因嚴重虧損二億六千萬元人民幣,在佛山工廠內自縊身亡。

  面對全球圍剿,中國八月中旬開始頻頻反擊,中央多個部委召開記者會澄清謠言。玩具回收風波隨着九月尾美泰副總裁德鮑斯基公開向中國致歉,承認回收的玩具大部分是由於設計失誤,非生產錯誤而告一段落。不過,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早前發布的公告顯示,美泰事件已對「中國製造」的聲譽產生嚴重影響,對廣東乃至全國玩具出口形成重大衝擊。

  國際消費者協會日前亦指出,玩具回收事件中,美泰公司起初讓中國廠商背黑鍋,後來才承認召回原因是產品設計存在缺陷,是推卸責任並轉嫁責任的典型案例。美泰中國公司目前沒有就可能被起訴一事做出回應,稱他們要與全球總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