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新書揭日海軍暴行 盟軍平民遭斬頭餵鯊

新書揭日海軍暴行 盟軍平民遭斬頭餵鯊 (明報) 11月 05日 星期一 05:10AM

【明報專訊】英國軍事史學者出版新書,揭露日本 海軍二戰暴行,指日本海軍暴行遠比納粹德軍恐怖,至少2萬名盟國海員和數之不盡的平民被冷血屠殺。雖然屠殺戰俘有違《日內瓦公約》,但費爾頓稱,很多犯下暴行的日軍卻沒有受到懲罰。

暴行比納粹更恐怖

英國學者費爾頓(Mark Felton)的《大海屠殺》(Slaughter At Sea: The Story of Japan's Naval War Crimes),是首本全面紀錄日本海軍暴行的著作。他說:「很多犯下暴行的日本海兵到今天仍活覑,60年來都安然無恙。」他譴責日本常否認歷史,被日本屠殺的軍民人數雖比不上納粹大屠殺,「但否認大屠殺在德國是罪行,在日本卻是國策。」

擊沉紅會船舶 殺漂浮者

他翻查大批從未曝光的文件,發現至少有1.25萬英國海員及7500澳洲海員慘遭日本海軍屠殺。新書所記錄的暴行大都令人髮指,日本海軍不單擊沉盟軍商船,連紅十字會船隻亦不放過。擊沉船隻後,日軍便殺害在大海漂浮或救生艇上的生還者。部分生還者被救到日軍船上後,遭酷刑折磨至死;日本海軍上岸後,又會搜捕平民加以強姦及殺害,「有人被拋到海中餵鯊魚,有些被大槌打死、被刀刺死、斬頭、溺死、生葬或釘死」。費爾頓亦翻查日本海軍醫生報告,發現他們活生生解剖戰俘作實驗。

參與屠殺軍官沒被追究

據新書所述,商船「貝哈爾」號1944年遭日本巡洋艦「利根」號擊沉,「利根」號艦長黛治夫將生還者救起,關在甲板下10天後,下令將85人押到船尾,雙手反綁。日軍首先向戰俘腹部及下體亂踢,然後逐一斬首,再將屍體拋進大海,可是大部分參與屠殺的軍官戰後都安然無恙,沒被追究。新書又指,「衣笠」號艦長墰山耕一郎1942年2月在爪哇下令殺光312名澳洲及荷蘭士兵。一名海軍少將首先用武士刀砍下一名澳洲戰俘的頭顱,圍觀的日本海軍都興奮歡呼。少將砍掉4個頭顱後便交由其他水兵接力。水兵邊談笑邊砍掉戰俘的頭,有些戰俘的頭沒完全被砍掉,倒在坑中無力地抽搐及呻吟。

星期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