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Google定位系統搶手機用家

Google定位系統搶手機用家 (明報) 11月 30日 星期五 05:05AM

【明報專訊】Google周三介紹正在測試中的非GPS衛星定位系統,即使用家的手機沒有GPS功能,也能透過Google地圖,自動找出所在位置。

Google定位系統的追蹤功能與GPS不同之處,是手機用家毋須在細小的鍵盤上輸入地址,只要當「我的位置」功能啟動後,在手機上按0字,地圖會以藍點顯示用戶的位置。

比GPS省電 準確度稍遜

這款定位系統優勝之處,是可在室內運作,而「我的位置」功能亦不會如用GPS般耗電。Google手機地圖經理李爾表示,希望新定位系統能協助用戶找出5公里範圍內的位置,讓用戶取得附近環境的資料,但承認其準確度不及GPS。

由於資料庫仍在建設中,故新系統有時會偵測不到一些位置,李爾希望系統普及後,資料庫會日漸完善。該系統可在20個國家運作,包括美國、澳洲、新西蘭、歐洲大部分地區、俄羅斯和台灣,中國及日本暫不適用。

現時很多智能電話已內置GPS服務,但Google估計市面仍有85%流動電話未有衛星科技。Google定位系統將可用於BlackBerry及最新一代的諾基亞手機,但暫未能與iPhone及摩托羅拉Q相容。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