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報告:美應以維護全球利益修補受損形象

報告:美應以維護全球利益修補受損形象 (法新社) 11月 08日 星期四 07:05PM

(法新社華盛頓六日電) 今天發表的一項報告中說,美國若希望修補其受損的全球形象,則當該國在世界各地發揮影響力時,必須將彰顯實力的作法改為建立結盟關係。

由華府「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委託一個二十人小組所研擬的這項報告,引述在世界各國所進行的六項民調結果指出,「美國目前的聲譽、地位和影響力已陷入歷來最低點,而且還可能會進一步滑落」。

報告中說:「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使美國成為驚恐和憤怒國家,而我們的反應方式又使全世界人類憂心...我們過度仰仗軍事硬權力以打擊恐怖份子和暴力極端份子。

報告指出:「歸根結底,這是一場只能藉思想而非子彈贏得的戰鬥。正如冷戰一般,唯有當全世界選擇我們所捍衛的機會並摒棄敵人所製造的絕望時,我們才能占得上風。」

研擬時間在一年以上的這項報告指出,美國過份專注於反恐之戰,而且在外交政策上過份仰仗軍力。

報告中說:「美國必須成為比較聰明的強權,再次為全球利益而投資,即提供一些世界各國人民和政府都期望但若無美國領導即無法達成的事物。」

報告呼籲下一任美國總統,擬訂新方向以採行「比較聰明」的外交政策,以兼顧硬權力和軟權力。所謂硬權力即軟硬兼施以達成目標,而軟權力即是在不加強制的情況下,爭取大家的支持。

報告中說,美國若透過將外交政策焦點由反恐之戰扭轉為擁護全球利益,不但將擊敗恐怖主義,也將恢復其偉大抱負。

~ Martin, 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