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扁狂言惹眾怒 百姓訴苦 反譏「游去大陸」

扁狂言惹眾怒 百姓訴苦 反譏「游去大陸」 (明報) 11月 12日 星期一 10:15AM

【明報專訊】台灣物價飛漲,民怨沸騰,總統陳水扁連日在公開活動場合都遭到民眾指摘。對於外界就民生問題對政府的種種不滿,台灣傳媒昨日披露,陳水扁前天(10日)在苗栗出席「扁友會」活動時

,用譏笑的口脗回應民眾指摘:「太平洋又沒有加蓋,覺得中國好,就游過去呀!」台灣有「烽煙」節目主持人直言,陳水扁言論有失「元首之格、視民眾如寇讎」。

今年台灣物價節節上升,但政府官員卻堅稱「物價平穩,漲幅有限」,甚至推說是傳媒的炒作。不過,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達5.43%,創13年來新高,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9 日公布今年1到11月的統計數字也顯示,米、油、奶粉等物價幾乎一路漲,有的奶粉漲了近一倍。因民生食品通脹嚴重,許多百姓深覺口袋裏的鈔票「愈來愈薄」。

CPI漲幅13年新高

由於民怨日大,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近日走訪基層時,相繼遭到民眾公開抗議。本月8日,陳水扁在出席台北音響展時,現場有名男子向他高喊「老百姓快活不下去了」,但陳水扁卻回應稱,「活不下去的人還有閒情逸致買門票參觀音響展?台灣不錯嘛!」而高雄一名女子向呂秀蓮坦言物價太貴,民間很苦,但呂在翌日回應說,這些人都是「假的」,有關抗議者還被歸類為倒扁的「紅衫軍」。

馬英九指拋棄人民

對於陳水扁遭民眾斥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天公開「挺扁」,指這些自稱「活不下去」的民眾都是「造假」,他認為,要反對扁就堂堂正正,不要假扮民眾誤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對陳水扁的講法感到錯愕:「難道總統連自己的人民都不要了嗎?陳總統曾說過視民如傷,此種說法卻是使民受傷。」

明報駐台記者莊慧良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