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語言暴力」抨馬丁 葉太不認同

「語言暴力」抨馬丁 葉太不認同 (星島) 11月 03日 星期六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應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半年邀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出席學院周會發表演講,也就六四事件、李柱銘風波與師生交流意見。她表明不認同李柱銘的「奧運施壓論」;但也不喜歡對他的「語言暴力的極端批評」。

政黨應為選民優化意見

葉太先給大家一課政制發展歷史課,「從前參政只有兩條路,分別是當政務官,或被委任職位,如立法會議員或行政會議成員」,其中葉太提出德國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的顯赫人士(Notables)概念來說明委任制,「他們是Live for politics , but not on politics(即人生目標為參政,但不以參政為生),這些人家境富裕,或在行業出人頭地,不計較報酬,清高參政」。

葉太指,八十年代港英政府開始還政於民,「八五年新增(立法會)功能組別,開始間選模式,直到九一年可直選。香港經歷了十多年直選、二十五年普選 的過程。」對於選舉,葉太指因香港採取代議政制,故政黨有覑重要的地位;又強調政黨不只代表選民,更應該過濾、整合及優化市民的意見,並從政綱中反映。

官員守則:不可出席集會

在與學生互動時,被問及會否出席「六.四」的悼念活動,葉太表示自己八九年的時候,「亦為這事十分激動」,她說做官時不出席集會,是因為政府內部有守則,「從美國回來一年的時間,不打算出席(悼念活動)不只因為是名人,就算我現在只是一介布衣,但都是前高官,特別因以前負責保安,處理遊行示威,故出席政治敏感遊行會傳遞錯誤訊息令人誤會。」

對此,緊接提問的學生——民主黨林子健,即時直斥葉太「沒有許家屯、趙紫陽的勇氣」,最後更高呼:「爭取二○一二雙普選,平反六四」的口號。葉太會後表示對於六.四的議題,其他候選人及前高官都會有同樣的考慮,更直言「可以問問其他的前高官」。

有人「踩場」,同時也有人「聲援」。作為港島區選民的鍾同學不但支持,更詢問葉太會否願意在特首職位上繼續服務市民,對此葉太指,「現在不敢答亦不敢想,因只是(立法會補選)候選人。」

對於李柱銘的「奧運施壓論」,葉太表示不認同馬丁的說法,「奧運是體育盛事,國際運動員競技場所,不應該作為對中國發表意見的平台」;但也不喜歡其他人對馬丁的「語言暴力及極端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