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泛民成員促陳太公開交代「十成按揭」

泛民成員促陳太公開交代「十成按揭」 (星島) 11月 28日 星期三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對於本報昨日報道,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涉隱瞞「十成按揭」及九五年聲明有誤導之嫌,正競逐港島區立法會 補選的陳太 強調,無講大話,重申已清楚澄清,拒絕解釋涉嫌隱瞞和誤導「十成按揭」的問題。不過,其泛民的盟友職工盟李卓人 、民協馮檢基 和社民連的陳偉業 都認為,陳太有責任清楚解釋。

本報昨日報道,陳太一再聲稱在九三年中以「兩個物業」作抵押,購入玫瑰新鸷單位,否認有「十成按揭」存在。本報調查發現,陳太所指的「第二物業」,是一個她與丈夫共同持有的聣麗園單位,但該單位在玫瑰新鸷獲得十成按揭後,迅即向恒生銀行贖回。換言之,陳太的確獲得銀行「十成按揭」,並不存在「兩個物業」作抵押的情況;九五年她以布政司身分強調以兩個單位抵押,否認「十成按揭」,有刻意誤導並隱瞞公眾之嫌。

陳太:我無講大話

陳太昨日出席競選活動時,多次被問及「十成按揭」和聲明誤導問題,她都拒絕解釋。

記者:陳太,可唔可以交代你在聣麗園同玫瑰新鸷(未問完,陳太搶覑答)

陳太:對唔住、我唔會再…對唔住,我已經澄清得好清楚。

記者:陳太,你是否講緊大話,因為兩個物業是分開進行按揭,不是同一個按揭?

陳太:對唔住,唔該你睇睇、唔該你睇睇,最近有些分析家的分析那些,我絕對不會講大話,如果我講大話,當其時,政府亦都會跟進這個問題,而且這是回歸之前的事,如果認為我的品格是有任何問題,我不相信中央政府會委任我做政務司司長。

記者:但好明確是按揭文件中顯示,是兩個不同的物業?

陳太:沒有回應。

記者:陳太,妳被支持者問及有關報道時,指這些報道是「抹黑」。為何你不向公眾詳細交代有關交易的詳情,消除公眾的疑慮,就不會「抹黑」啦?

陳太:(沒有回應)。

陳偉業:毫無爭議 無得抵賴

對於本報披露陳太涉嫌誤導及隱瞞「十成按揭」,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根據本報報道,陳太獲得十成按揭已是「毫無爭議、無得抵賴」,社會過去亦曾討論何以一些特權階級,可以獲得超高按揭貸款。他表示不去猜測陳太的動機,有可能只是無意之失,但她被質疑時是有責任釐清事實真相,有必要盡快向公眾清楚交代,拖延和迴避是最惡劣的做法,亦會影響她的選情和支持者對她的支持。

民協馮檢基也認為,陳太有必要逐一解釋疑點,在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下,他不評論陳太是否有誠信問題,但認為不清楚解釋,會令人懷疑,為何不能針對事實作回應。職工盟的李卓人也認為,陳太有責任解釋清楚,致於是否有誠信問題,則由市民決定,但強調事件無礙他支持陳太參選,認為大敵當前,最重要是搞好補選。

不過,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認為,事件是有組織抹黑,事件已解釋多次,也已是十多年的事。她說:「我睇得好清楚個報道,當年已經有報道銀行都出來澄清。銀行的澄清是最簡單,如果陳太澄清都無銀行澄清那麼直接,係咪?......相信這些事件一定係有調查,好明顯係選舉用來做炒作。」民主黨主席何俊仁 認為,七成按揭只是一般指引,只要客戶信用超著,也不是特別給予優惠,對於陳太九五年的聲明,他指仍未清楚了解事件,難以評論其誠信。

本報記者

~ 咁點解梁錦松要落台?
~ 良心! 係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