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GPhone起革命 Google推開放式手機作業系統

GPhone起革命 Google推開放式手機作業系統 (明報) 11月 06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市場傳聞已久的Google「GPhone」手機計劃終於揭曉。Google周一宣布,正在開發一個採用開放源碼的免費手機作業系統,它將可令手機用家更容易上網,讓軟件商可自由供應各式各樣新軟

件。這套作業系統預計於明年下半年面世,業內人士形容,它將令手機進入「開放時代」,成為真正的迷你電腦。

Google涉足手機服務的消息流傳已久,但Google一直三緘其口。消息人士稱,Google與多個無線網絡服務供應商、手機製造商及軟件商商討合作協議,組成「開放手機聯盟」。它的34個成員包括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及三星、美國第3大網絡商Sprint、日本流動無線網絡巨擘NTT DoCoMo。

令手機變身迷你電腦

《今日美國報》稱,Google的手機作業系統名為G- System,以免費的Linux 為基礎。它將附帶Google產品與服務,如Google地圖等。它的最大特色是把手機核心作業系統軟件徹底「開放」,讓其他軟件開發商亦可自由加入為手機設計的軟件。據《PC World》報道,Google的開放源碼發展平台完備,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界面(API)、中介軟件、自訂用戶界面,及流動瀏覽器。據悉,系統亦會支援即時通訊軟件。

免費提供 料刺激軟件開發

Google免費開放平台,供不同智能手機使用,最終有望降低手機生產成本與手機應用軟件的成本,並令手機軟件開發更簡便,刺激手機軟件創新。《華爾街日報》稱,由於矽谷在流動無線網絡業上較為落後,Google的加入或令矽谷公司爭相為手機開發新應用軟件。

業界本來傳聞Google正研製手機,但Google表示它不會生產手機,而是會與摩托羅拉、三星、HTC和LG這4家手機生產商合作,推出內置Google作業系統的新款手機。Google將免費向生產商提供作業系統,挑戰微軟Windows Mobile與諾基亞Symbian等收費系統。

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