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4保釣人士福建遭扣查

4保釣人士福建遭扣查 (明報) 10月 31日 星期三 05:10AM

【明報專訊】4名中國保釣人士到釣魚島宣示主權後,昨日返抵福建漳州時遭當局限制活動,禁止離開酒店,隨身攜帶的通訊器材及影像資料同被沒收。中國保釣協會昨日派人趕赴漳州看望4名保釣人士,

亦被當地派出所調查問話。

中國外交部昨日則重申中國對釣魚島主權,並批評日方驅離中國保釣人士的動作是侵犯中國主權。

與邊防警衝突遭帶走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常委李義強昨日對海外媒體表示,有關人員指此事為漳州政府增添麻煩,強行將他們帶走,4名保釣人士在酒店門外與邊防武警僵持,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李義強說,那些人並沒有出示證件,其中1人穿著邊防制服,不准4名保釣人士離去,是一種變相扣留。

漳州政府否認扣留4人

受中國保釣協會指派到漳州迎接的殷先生昨日對本報表示,4人現被公安扣在漳州西城酒店,他已探望過,情良好,今次保釣行動人船均未受損。

目前接受公安調查問話,可能需要兩天時間。不過漳州政府接受媒體查詢時否認扣查保釣人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具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認為日本對中方人員採取行動違反國際法,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是非法的,中方堅決反對。

遭日艦水炮驅離釣魚島

中國保釣成員日前乘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當進入釣魚島海域時被日本政府船艦用水炮驅趕,前日回航。日本政府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提出抗議,重申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