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諾獎得主萊辛狠批英美領袖

諾獎得主萊辛狠批英美領袖 (明報) 10月 24日 星期三 10:10AM

二零零七年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女作家萊辛狠批英美兩國領袖,並直言911不是那麼可怕。

這位八十八歲高齡的文壇老將言談的風格,一如她的作品,辛辣且具強烈批評性。

她在接受西班牙「國家報」訪問說,「911事件的確可怕,但是如果大家看愛爾蘭共和軍武力攻擊英國的歷史,那麼發生在美國人身上的事,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911事件」是發生在美國本土死傷最嚴重的攻擊事件,造成近3000人死亡,而北愛爾蘭地區30多年間遭逢愛爾蘭共和軍攻擊死傷的人數則超過3500人。

萊辛坦承,「部分美國人會認為我瘋了,911事件造成兩個高樓倒蹋,許多人喪生,但事實上整起事件並不若我們所想像的那麼恐怖,美國人非常天真,不然就是他們佯裝他們很單純」。

快人快語的萊辛話鋒一轉,直批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及美國總統布殊。她表示,「我從一開始到現在都很討厭貝理雅,很多人和我一樣討厭他,我認為他對英國而言是個災難,而我們已經忍受他很多年,我在他當選的時候就說:貝理雅愛作秀,將會對我們製造問題,果不其然」。

至於布殊,萊辛也絲毫不留情,她說,「布殊是個全球性的災難,每個人都很厭惡他,布殊如果不是很蠢就是很聰明,雖然你必須了解,他是從戰爭獲利的社會階級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