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何俊仁力撐 湯家驊間接劃清界綫

何俊仁力撐 湯家驊間接劃清界綫 (星島) 10月 25日 星期四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對於李柱銘的文章,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沒回應是否代表民主黨立場,但他認為奧運不可避免政治化,而且「人哋唔係用大炮、機關槍干預你」。公民黨 議員湯家驊 則拒絕置評,並認為事件不應影響中央與民主派 的關係,「民主派嘅政治光譜好廣闊,如果中央對某些黨派有某些看法,不應該以偏蓋全。」民建聯 譚耀宗諷刺李柱銘,「為引入外部勢力提供了例子。」

「唔係用大炮機關槍干預」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並未看過有關文章,也沒有正面回應文章是否代表民主黨立場。但他說,「要求人權改善係我哋嘅立場,字眼就各有各的表述。」他認為,奧運本身不可避免政治化,因為奧運代表和平的夢想,是人權受到尊重之下的和平。

對於胡錦濤提出防止外部勢力干預,他認為不應理解成「中國鎮壓人權都唔會受到國際譴責,人哋關心你的人權,也是一種對中國同胞的關心。」他續謂,「人哋唔係用大炮、機關槍干預你,人哋用國際輿論,所以中國批評美國人權我都歡迎,美國人權狀況我鬧得少咩?」

對於李柱銘的言論會否影響民主黨與中央關係,何俊仁說:「如果改善關係的先決條件係要我哋唔可以講良心話,對唔住,難以做得到。」

「不能以關閉態度處理人權」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表未有看過有關文章,也不方便評論民主黨。他強調,公民黨主要關注特區政府是否尊重基本人權,但認為中國不能以閉關自守的態度處理人權問題。

被問到是否擔心影響民主派與中央的關係,湯家驊間接劃清界綫,說「民主派嘅政治光譜好廣闊,如果中央對某些黨派有某些看法,不應該以偏蓋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強調「絕對不同意李柱銘的做法」。他反駁何俊仁對外部勢力的說法,指引入外部勢力不必動槍炮,而美國將會採用甚麼方法亦成疑。

林健鋒︰奧運勿涉政治

自由黨林健鋒亦說:「奧運係唔應該同政治混淆。」他指,此舉對民主黨與中央的關係並非好事,「胡錦濤講過,防止外部勢力干預,咁樣做即係同主席唱對台戲。」

李柱銘昨晚深夜才從美國返港,本報記者未能向他查詢,作進一步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