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中區警署活化 何鴻毅指「商味」濃

中區警署活化 何鴻毅指「商味」濃 (星島) 10月 13日 星期六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接納馬會以十八億元活化中區警署計畫,經重新發展的建築群樓面面積達二萬多平方米,當中五成四將撥作商業發展,用以配合四周的零售及餐飲服務環境。曾承諾撥出五億元改善中區警署的何鴻毅,昨日質疑項目內商業用途過多,而且加建超高建築群,是喧賓奪主。

根據立法會文件,馬會提出的中區警署活化方案,整個項目樓面約二萬五千二百平方米,包括佔地約七千一百平方米「管風琴」外形的新標誌建築物;整個項目零售及餐飲服務佔總樓面面積約五成四,非商業用途則佔四成六。而該幢採用竹棚概念設計的新大樓,樓高介乎七十至二百米,最高點約有六十多層樓高。

盼諮詢後修訂計畫

曾承諾願意撥出五億元推動中區警署項目的何鴻毅昨日發表聲明,不滿政府多年來,無進一步回應他與其他幾個家族所提的保育計畫,更無經過公開諮詢接納馬會建議,批評政府欠缺一個交代。

何鴻毅強調,擔心馬會十八億元的活化計畫,偏重商業用途,連接蘭桂坊及蘇豪區多間大型餐飲零售店舖,亦會將中區警署的歷史文化氣息淹沒;項目內加建超高建築群,更是喧賓奪主,將原來古舻文物遮蓋。

他期望透過諮詢後活化計畫可有所修訂,以符合保育文物真正意義,他又促請當局制定全面環境保育政策。

煲呔籲積極提建議

關注中西區重建計畫工作小組主席甘乃威認為,不接受政府在沒有諮詢地區團體或人士,忽然拋出接納賽馬會建議。他表示,發展總面積有一半用作商業用途,擔心建築群導致區內交通、人流及密度造成壓力,影響整個中西區規劃發展。

行政長官曾蔭權強調,復修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旨在活化歷史建築,並非「封存」這些歷史建築,呼籲市民積極討論建議,若得不到公眾認同,政府不會推展這計畫。他又指,著名建築師貝聿銘為巴黎羅浮宮設計擴建部分,也曾引起全球的討論。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何鴻毅的基金提出的條件,包括擁有這塊地的業權,至於馬會的安排,政府仍然保留業權。 記者 巫凱宜

~ 攪乜活化呀? 由佢擺係度唔郁唔理, 由佢封塵咪無人嘈囉.
~ 意大利o的乜鬼古蹟都係擺係度養貓養老鼠架啦, 不過要擺多幾百年唔郁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