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馬:應以一中各表基礎協商

馬:應以一中各表基礎協商 (明報) 10月 16日 星期二 01:15PM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表示,兩岸應該同時回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此作為協商基礎。

馬英九表示,兩岸都應該同時回到「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作為協商基礎,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馬英九也強調,這只是兩岸和平的協議,台灣未來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馬英九表示,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是他長期的主張,也納入國民黨的政綱。他認為兩岸都應該同時回到「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此作為協商基礎,用這樣的協議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他也強調,台灣未來的前途還是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不容許中共干預。

至於胡錦濤的談話是否代表釋出善意?馬英九表示,相較於過去,這樣的提法當然不能說不是一個進步,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兩年前訪中國大陸時,就有原則性共識,現在提出來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是正面的。

馬英九說,兩岸協議的基礎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們認為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