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立法會議員要求加薪

立法會議員要求加薪 (星島) 10月 19日 星期五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開設以月薪最高二十萬開設副局長,現時月薪五萬多元的立法會議員,認為他們的薪酬與主要官員比較偏低,希望增加議員酬金,同時設置醫療保障及退休保障制度。有關建議將會提交行政會議考慮。另外,對於前天立法會因議員開會人數不足流會,多個政黨為此向市民致歉,但認為不應以單一事件決定議員應否加薪。

  前铫議員劉慧卿,昨日在立法會議員薪金及工作開支償還款額小組委員會上指出,本港立法會議員的年薪只等於主要官員年薪的兩成。但參照美國、英國 、加拿大及澳洲的議員薪酬,約等於主要官員的四成至九成不等。她強調,「立法會議員是一份職業。」連局長助理和副局長也有十幾二十萬一個月,暗示本港立法會議員的薪酬偏低,有必要加薪。

  議員因「流會」致歉

  民建聯黃定光表示,根據保險顧問公司的評估,由於立法會議員沒有最高年齡限制,也沒有規定入職必須進行體檢,故保險公司承擔的風險較高,每名議員每年的保費為八萬三千元。民建聯認為保費過於高昂。有議員建議,立法會議員的醫療福利與公務員看齊,同被納入醫管局的計畫之內。

  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則不就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作回應,但指兩項職位薪金均比立法會議員薪酬高出超過一倍,從他們的薪金來看是按政府的薪酬制度而定的,兩項職位亦是全職;相較立法會議員因不是全職工作,薪酬亦低不止一倍。

  正當立法會議員討論薪酬之時,議員卻因引致流會而致歉。前日是立法會暑假休會後首次舉行大會,最後一項議程是自由黨梁君彥提出的「會議展覽業的發展」動議辯論,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要求記名表決,但響鐘十五分鐘後議事堂內連同主席范徐麗泰只有二十四人。

  范太:無機制規管出席率

  由於未夠法定人數一半,范太宣布休會。她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亦再次道歉,但直言議員不一定要留在會議廳內開會,亦無機制規管議員出席率,「現時完全是自律性質到立法會開會,所有議員在香港都會請他們出席。」她認為議員是由市民選出,應向選民交代負責,市民亦可聯絡議員反映意見。

  多個政黨為此向市民致歉,民主黨除了主席何俊仁及李華明以外,其餘七人缺席,成為缺席人數最多的政黨。何俊仁為此公開致歉,但認為加薪與否要考慮整個議會表現,不是只考慮個別議員或個別事件。

  民建聯則有四人無出席會議,主席譚耀宗坦承流會對議會形象有一定影響,並就事件致歉,希望類似事件不會重演。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則形容事件不幸,並解釋部分議員為區議會選舉助選,因而缺席會議。

  本報記者

~ 反對立法會議員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