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胡總籲兩岸簽和平協議

胡總籲兩岸簽和平協議 (明報) 10月 16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在十七大報告中再次呼籲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這也是中共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正式發出這一呼籲。胡錦濤並

回應「公投台獨」問題,強調「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一中」是兩岸和平基礎

針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大」所作「政治報告」內容,重申「一中」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台灣大陸委員會認為那是昧於現實的說法,台灣主權由2300萬人民擁有,台灣的未來亦應由台灣2300萬人民自行決定,中共將「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台灣人民,是當前兩岸關係的最大障礙。

在該報告第10章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兩岸和平統一」內容中,針對兩岸問題的闡述有逾700字。

北京願同任何政黨談判

胡錦濤再度重申「胡四點」外還表示,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方面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並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報告指出,當前,「台獨」分裂勢力加緊進行分裂活動,並指「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