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美國家天下 布希柯林頓家族輪流當總統?

美國家天下 布希柯林頓家族輪流當總統? (法新社) 10月 15日 星期一 11:05PM

(法新社華盛頓十五日電) 美國可能有將近三十年時間,連續由布希家族或柯林頓家族成員輪流入主白宮,這引發相關爭論,認為在沒錢難辦事的美國政壇,已形成一股朝代力量。

希拉蕊‧柯林頓明年如果贏得總統大選,這不僅代表美國選出首位女總統,同時也會把由少數有身分地位者把持政府的情形推向新極端。

這代表超過一億美國人,或目前的三分之一人口,他們所知道的白宮,從一九八九年老布希總統開始,不是布希家人主政,就是柯林頓家族掌權。

歷經柯林頓、布希,如果再加上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橢圓形辦公室的主人將連續二十四年來自一個或另一個家族。如果希拉蕊贏得連任,時間更將長達二十八年。

當年美國人民擺脫英國 王室的控制獨立建國,對這樣一個國家而言,如果國家可能由幾個家族掌控,將讓所有美國人坐立難安。

但達特茅斯學院政治科學教授佛勒女士認為,這反映了在所費不貲的美國政治機器中,出身名流者的有利條件。

她說:「我想這幾年來的模式與競選活動所費不貲有關,必須在早期民調中建立知名度,以利進行募款。」

她說:「這是惡性循環,除非捐款者認為你會贏,否則他們不太會捐款給你,而建立知名度的方式之一,就是展現選民知道你是誰且支持你。」

根據「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共同進行的民調,全國民調中希拉蕊在民主黨內領先,明年如果與共和黨內領先人選朱利安尼決戰也可能獲勝。

希拉蕊與朱利安尼原先預定在二零零零年紐約 州聯邦參議員選舉中對決,但朱利安尼後來因為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退出選舉,希拉蕊順利當選。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陶德寫道:「若非這種裙帶關係,希拉蕊只能爭取出任瓦沙(大學)校長。」

陶德也說:「但如果沒有裙帶關係,布希也只能在(德州)米德蘭抽取天然氣。」

在美國政壇,出身名門總能佔有一席之地。

美國建國初期也曾出現來自亞當斯家的父子檔總統。二十世紀則有兩位羅斯福總統入主白宮(但兩人為遠房親戚),甘迺迪家族數個世代以來也經常出現在華府政壇。

美國常為自己的精英領導傳統感到自豪,在這樣一個國家中,希拉蕊爭取民主黨提名遭遇的黨內競爭對手,絕不會忽視在選戰中家族朝代的可能影響。

參議員拜登曾提及「這種柯林頓─布希現象」,會成為進步的阻力;參議員歐巴馬也希望為「破碎政治掀開新頁」。

希拉蕊則堅稱,她並未靠著丈夫的幫助參選;柯林頓兩屆任期內經濟蓬勃成長,相較於布希時代身陷戰爭困境,許多選民相當緬懷柯林頓主政時代。

今年七月在一場辯論會上,有人問希拉蕊,讓柯林頓家族或布希家族入主白宮這麼長一段時間,是好還是壞,希拉蕊笑著說:「我想這個問題於布希兩千年當選時就有了。」

她說:「我的丈夫擔任美國總統時的紀錄,讓我很驕傲。我們之間任何一個人出任總統,都能比現任總統做的更好。」

柯林頓最近接受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我不喜歡有人只因為出身就得到他們不該得到的東西。」

他說:「但在這個狀況下,我真的相信,她是目前我可能投票支持出任總統、最適合也最有資格的非現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