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鍾士元:兩院制平衡各勢力

鍾士元:兩院制平衡各勢力 (星島) 10月 21日 星期日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表示,香港的政制問題是目前首要處理的,因特首在立法會缺乏穩定的支持票,令很多政策未能落實;又建議推行兩院制,平衡各方面的勢力,但民建聯曾鈺成指兩院制違反《基本法》。

特首在立會沒固定支持

鍾士元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如果政制做得不好,對香港的前途會有影響」。他指國家或地區的「主管人一定要在立法會有多數票,政令才可執行」,而特首在立法會沒有固定的支持票,令政府在不少事情上進退不得,「過去十年,很多基建都做不成,就是因為政府得不到多數票,這對地區的進步造成好大的問題」。

他又指,要先定出政制模式,特別是先定立法會怎樣組織,「很多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都採取兩院制。兩院制可令到國家平衡各方面(勢力),香港應該想辦法去制衡兩院,不至於傾向一邊」。

出席同一場合的曾鈺成表示,民建聯不主張採取兩院制,「首先涉及《基本法》的修改,比普選立法會的方案難度更大;另外民建聯對普選的模式仍未有定案」,他更指,看不到兩院制有解決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沒有穩定支持票的問題,「如果一個院直選,一個院非真選,根本不符合《基本法》第六十八條的規定」。

對於被誇獎為立法會中的大黨,曾鈺成表示,「只有五分一的議席不算是大黨」;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亦指,香港的「比例代表制令到香港難有大黨出現,除非如我們所提出的單議席、單議制,那便有機會得到大多數的議席」。記者 黃潔

~ 咦? 什麼兩院制, 什麼比例代表制, 什麼單議席、單議制, 什麼, 什麼...好似上世紀o既話題喎.
~ 唔好兜來兜去兜返轉頭啦, 話o左咁就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