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iPhone大解放更強悍 准裝第三方軟件 變身手提電腦

iPhone大解放更強悍 准裝第三方軟件 變身手提電腦 (明報) 10月 19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美國蘋果公司周三宣布,開放iPhone手機安裝第三者電腦程式,此舉有望令iPhone可使用的軟件大幅增加。有分析形容,這將令iPhone搖身一變成可以打電話的手提電腦。

明年始公開 確保不受病毒入侵

iPhone於今年6月推出,外界不滿蘋果過度封鎖手機的功能。蘋果總裁喬布斯本周表示,蘋果打算在明年2月前,將iPhone的軟件開發套裝交給其他開發人員,讓他們設計各類程式供iPhone用家下載使用。

為何要到明年2月才公開?喬布斯解釋是因為蘋果希望交出 iPhone內部程式使用權的同時,也能同時保護iPhone不受病毒和其他惡性程式碼的攻擊。他指出,手機病毒已經存在,iPhone是目前「最先進」的手機之一,必定成為黑客目標。喬布斯說,這不是個簡單的任務,但只要耐心等待這幾個月,未來幾年就會有很出色的第三方軟件在iPhone裏執行。

過度封鎖被斥「控制狂」

事實上,一些玩家已開發出數百個估計可適用於iPhone的軟件,但因蘋果至今都不肯開放原始碼,這些第三方軟件目前只能在蘋果Safari瀏覽器上使用。目前網上隨處可見的iPhone軟件,都是非官方軟件,用家安裝在iPhone時要面對潛在保安風險,若手機因此受損,將不獲蘋果保養。

iPhone於6月29日上市,迄今已銷售超過百萬部,但限定要跟指定手機服務供應商合作。有玩家破解蘋果的鎖碼,使iPhone可使用其他供應商,不過蘋果最近已將iPhone的軟件升級,封殺改裝iPhone,也阻擋了所有非官方程式。據悉,蘋果將iPhone封鎖的做法,在網上引來諸多抨擊,痛批蘋果和喬布斯是「控制狂」,硬把一切都印上蘋果標記,美國更已有人起訴蘋果公司壟斷。今次蘋果決定開放iPhone軟件開發,希望有助改變外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