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中共向台發和平協議呼籲

中共向台發和平協議呼籲 (明報) 10月 15日 星期一 10:50PM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周一呼籲兩岸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這是中共黨代會首次出現和平協議。

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的報告中表示:「我們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兩年前,胡錦濤總書記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會談的新聞公報中,首次提到了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而和平協議進入中共黨代會政治報告,這是第一次。

分析家稱這一重要講話既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對過去5年對台工作的總結,也是指導未來5年中央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講話承續了中共中央對台工作的一貫立場,體現了涉台工作戰略的長期性和穩定性,同時又體現了實事求是和與時俱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