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煙入口增4.5% 倡加稅控煙 周六起煙包須展爛腳陽痿等圖忠告

香煙入口增4.5% 倡加稅控煙 周六起煙包須展爛腳陽痿等圖忠告 (明報) 10月 24日 星期三 05:10AM

【明報專訊】本周六起本港市面所有香煙均須在煙包上,圖文並茂地展示爛腳、陽痿、肺癌等健康忠告。三大煙草商表示,現時市面大部分香煙已更換包裝,雖然禁煙條例逐步加強,但本年首三季香煙入

口數字有增無減,較去年同期多4.5%。政府明言會檢討是否需要提高煙草稅,以加大控煙力度;衛生署 亦擬增加人手,加強推廣戒煙服務。

吸煙健康委會﹕應佔煙價三分二

海關資料顯示,今年首9個月完稅香煙入口量為25.76億支,較去年同期增加4.5%,但有關增幅仍較06年相對05年同期增加13.9%,少9.4個百分點。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主席左偉國坦言,室內禁煙條例只是其中一項控煙措施,限制煙草的使用地點,但要減低市民吸煙的意欲,尤其是青少年,當局實有必要加煙稅。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明言,當局「會檢討是否有需要調整煙草稅,以加大控煙工作力度」。本港對上一次加煙稅是在2001年,加了5%。左偉國說﹕「目前煙稅只佔煙價50%,若要加稅,加幅一定要有阻嚇力,應該佔整體香煙售價三分二!」

衛署發2204宗違例吸煙檢控

截至本月21日,衛生署共發出2204宗違例吸煙檢控,當中過半數涉及食肆、公園、店舖等新增禁煙區(見表);控煙辦接獲的禁煙區吸煙投訴更逾1.5萬宗,戒煙熱線則接獲逾5100宗查詢,即平均每月約500宗,較以往署方每月透過戒煙熱線轉介跟進的300至400宗個案明顯增多。

林秉恩﹕擬增人手推廣戒煙

衛生署長林秉恩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署方來年擬增加人手,加強推廣控煙和戒煙服務,尤其是社區內的戒煙輔導。「不單是醫生,希望可動員社區內其他醫療專業人士,提供戒煙服務。」左偉國則批評,政府目前投放在戒煙的資源「極不足夠」,當局不應只集中資源執法捉違例煙民。

由本月27日起,所有香煙包裝必須圖文並茂列明健康忠告,海關明言法例生效後一旦發現不合格煙包,絕無寬限。

三大煙商﹕英美煙草、日本煙草及菲利普里斯均表示,近日已作最後衝刺,全面更換市面所有舊款煙包,以免觸犯法例,其中英美煙草和日本煙草,更會在周六「死線」前作最後巡視,確保商戶,尤其是小商戶是否收起舊煙包;菲利普里斯則表明,法例生效後,會將所有印有舊式健康忠告的煙包銷眦,但現時無法估計涉及數量。

明報記者 陳佩儀 徐慧華

~ 不知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