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李柱銘籲布殊藉京奧施壓

李柱銘籲布殊藉京奧施壓 (星島) 10月 25日 星期四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剛完成歐美訪問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上周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公開呼籲美國總統布殊,藉覑○八北京奧運的機會,向北京施加壓力,改善中國的人權法治狀況。有學者指,文章反映李一貫的價值觀,但他一而再地要求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無疑令民主派與中央的關係「雪上加霜」,相信即使民主派內部亦未必全接受他的做法(見另文)。

李柱銘自本月十二日開始,與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三人,展開十多天的歐洲、北美訪問行程,與歐盟、英國、美國的官員及議員會晤,當中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等,要求他們支持香港爭取二○一二雙普選。其中要求歐洲議會提出決議案,支持香港盡快有民主普選。李柱銘更指,美國政府對香港的民主十分關注,指「美國的策略就是在全世界都支持民主」。

學者︰民主派與中央關係更冷

李柱銘除了要求歐美政府支持香港爭取民主之外,今次更罕有地觸及奧運問題。他在美國的民主基金會的午餐會上,以「中國與香港的奧運機遇」為題作演講。十月十七日,又在《華爾街日報》撰寫題為「中國奧運的機遇」的文章,公開呼籲美國總統布殊,藉覑奧運向北京施加壓力,以改善中國的民主人權狀況。

李柱銘在文章批評,布殊不應以「一位運動迷」的身分,接受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出席北京奧運,而應以一個更闊的觀點看待北京奧運的可能性,「他應該用未來十個月施加壓力,使我國的基本人權,包括新聞、集會和宗教自由得到重大改善。」

他批評,中國領導人在申辦奧運時,曾承諾會促進民主人權的發展,「但人們希望的改革並沒有出現,中國領導人似乎從他們的承諾中往後退,包括香港,政治發展處於近乎癱瘓的情況……我們沒有理由放棄對中國改革的期望,但有理由就這些急切議題,加緊作出直接的介入(direct engagement)。」

盼對中國內政有催化作用

他認為,中國要進行結構性的改革,包括將共產黨納於法治之下,解除對傳媒和互聯網的枷鎖,容許宗教信徒自由地實踐他們的信仰等等,「布殊先生和其他世界領袖在計畫出席奧運會時,不應等待開幕儀式的進行,而應由現在開始,作持續性的努力去成就這些議程。」

李柱銘又以漢城奧運推動南韓由軍事獨裁步向民主社會為例,認為「南韓的例子顯示,奧運肯定可以開展這些議題的討論,而且這亦是中國政府自己的承諾。」

對於美國及其他地方有人發起的杯葛北京奧運,以抗議中國政府支持蘇丹 及緬甸政府,李柱銘說,「我會鼓勵這些運動的支持者,考慮奧運在中國帶來的正面效果,包括國際傳媒的檢視。當然,中國領導人應該建設性地運用他們在亞洲和非洲的影響力,北京應要開展負責任外交政策的新一頁,令到世界相信它並非漠視這些問題。」

他強調,希望奧運能對中國政府的內政和外交政策有催化作用,「若它只是贏得金牌,卻繼續承受欠缺民主、人權和法治的苦楚,對我們的國家民族又有何得益呢?」

~ 一個正常人無理由講d咁野ga! 唔通有更深層次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