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李柱銘何俊仁列普選讓步條件 倘2012立會增直選議席比例 接受2017普選特首

李柱銘何俊仁列普選讓步條件 倘2012立會增直選議席比例 接受2017普選特首 (明報) 12月 28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正當全國人大常委明天快將否決2012年雙普選之際,一直要求「真普選時間表」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和現任主席何俊仁,昨日突然分別在電子傳媒訪問中說,即使人大常委會否決2012雙普選,若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可減少功能界別15席、增加15席直選議席,則可以考慮投贊成票。但何俊仁指出,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必須附有2017普選特首方案。李柱銘形容,民主黨不是「逢中必反」,只是希望訂立一個良好制度。

對於民主黨兩位主要人物突然「釋出善意」,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相信民主黨是開列一些討價還價的條件,因為大家都假設2012年雙普選已無望,但仍然有空間爭取擴大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民主元素,找一個中間落墨的方案,讓民主派有一個正面的誘因去對人大決議案投贊成票。

他又表示,民主黨可能覺得再全面否決政改方案,未必是務實的態度,而且從理論上看,增加直選議席,也對民主派有利。

何俊仁﹕2017普選方案須同交表決

何俊仁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表示,如果人大常委會能滿足兩個條件,他們可以考慮接納。第一是在2012年把一半功能組別議席變成地方直選,即地方直選由30席增加至45席。第二是2012年選舉修改方法及2017 年普選方案要同時交給立法會表決,以免有人「過橋抽板」,令2017年最後不能實行普選。

李柱銘﹕中央不插手 有信心2017普選

李柱銘在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中表示,有消息指人大常委會否決2012雙普選,但不會講明立法會直選和功能組別比例要一樣,故他相信,只要中央不插手,香港有機會自行凝聚共識,在2012年擴大立法直選議席,減少功能組別,「我們民主派7個(功能界別)可以放棄,對方放棄8個,總共15個,變成直選議席」。他又表示,若中央不插手,有信心在2017年可以爭取一個低門檻的普選特首方案。

譚耀宗﹕難料可否減功能議席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民主黨提出這種說法,反映民主黨在2005年否決政改方案後,備受第二梯隊要求上位的壓力,所以希望以增加立法會直選的方案來作補救。他又表示,現時預計不到人大常委會會否容許2012年立法會減功能議席。

~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