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美斥入聯公投 製造麻煩

美斥入聯公投 製造麻煩 (明報) 12月 12日 星期三 05:05AM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昨天結束訪台行程,他離台前表示,民進黨政府的「入聯公投」表面看是迴避陳水扁「四不」(不宣布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

的統獨公投)承諾的「走後門」方式,但實質上「就是違反『四不』」,入聯公投「就是在製造麻煩」。

首度明確指違反「四不」

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早前曾指扁推動入聯公投是違反他就職演說承諾,薄瑞光昨天則首度明指「違反『四不』」。

薄瑞光今次訪台分別拜會了陳水扁、謝長廷、馬英九等台灣重要政治人物,昨天離台前更與傳媒茶敘。他說,與陳水扁的會談重點為「確保新總統有機會處理兩岸關係」、「確保新總統應能自己作主」、「確信政權可和平轉移」以及「美國要求北京在台灣大選期間應冷靜自制,等待新領導人產生」等。

薄瑞光表示,入聯公投不會達成任何事情,只會製造麻煩,美國不會因「入聯公投」結果而改變歷經7任政府形成的「一中」政策。

美不會改「一中」政策

薄瑞光指出,入聯公投是企圖綁住下任總統的雙手,形成對新總統的限制,尤其公投若過關,將給新總統製造更多困難。對薄瑞光高調批評入聯公投,台灣總統府人士強調,薄的發言一方面講給中國大陸聽,一方面講給台灣民眾聽,意圖「讓投票率低一點」。

明報駐台記者彭孝維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