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余若薇黃仁龍首度交鋒

余若薇黃仁龍首度交鋒 (星島) 12月 20日 星期四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天再次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制問題。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與師弟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更首次「交鋒」,余若薇直斥特首曾蔭權沒有提出普選時間表和路铫圖,「存心欺騙」市民;黃仁龍對「欺騙」說法感詫異,認為「這些字眼不應該輕易提出」,並謂特首對推動普選充滿誠意。

余若薇昨天在會上指,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年三月競選連任時承諾,會在任內解決普選的問題,包括提出一個有時間表和路铫圖的終極方案,但政府如今表示須先向人大提請報告,她質疑曾蔭權作承諾時,是「矇查查」不知道有憲制的制肘,還是「存心欺騙」市民。

與余若薇同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徒弟」的黃仁龍,首度開腔反擊「師姐」,「話特首有欺騙,我覺得好詫異,這些字眼不應該輕易提出。」他說,特首對推動普選的誠意大家有目共睹,政制發展權在中央,特首不能作任何決定和擔保,故在得到人大常委確定前拿出整個方案是本末倒置。

「欺騙字眼不應輕易提出」

民主黨議員李柱銘形容,曾蔭權向人大常委提交政制報告後,並無向立法會、記者、公眾作出交代,是「玩失蹤」。唐英年說,特區政府是以一個團隊,推行政制發展。對於有泛民用「欺騙」或「玩遊戲」等字眼批評政府處理政制發展的手法或態度,他希望議員討論時用詞慎言,不要輕言用「欺騙」或「玩遊戲」等字眼。

民主黨李永達敦促曾蔭權積極安排泛民與中央溝通,並謂「我地唔係請公關顧問公司或信差」,諷刺政府沒盡力安排。唐英年表示,「如果李永達認為可以找DHL送一封信畀中央領導人就可以見面,李永達絕對可以試下。」

泛民本來要求再度召開特別會議,但民建聯曾鈺成指責會議無建設性,只成為泛民攻擊官員和其他議員的場合,反對再開會,並獲得多數同意。

記者 鄧聣想

~ F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