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星期日

俄國人心聲

俄國人心聲 (明報) 12月 02日 星期日 05:05AM

【明報專訊】反共主婦支持共產黨

30歲主婦瑪格麗特的家庭在1990年代支持反共浪潮,但她如今卻想投票給共產黨這個天敵,以阻止親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囊括所有議席」。民調顯示,共產黨是最有希望跨過7%的得票門檻,與統一黨攜手進入新國會的政黨。瑪格麗特說﹕「若投票給民主派人士,我便無法表達自己的聲音」。以往支持「右翼力量聯盟」的商人米哈伊爾說,右派政黨聲名狼藉、透明度低,「我把票投給共產黨,是要向統一黨表示抗議」。

年輕富豪對政治冷感

26歲的維克托手持釀鑽手機,與身穿皮草的女友一同出席莫斯科 奢侈品博覽會,對國會選舉漠不關心。他說﹕「一切已事先決定,不會有什麼變化。」,普京會在明年3月總統選舉後「捧自己人上台」。莫斯科Renaissance投資公司執行總監指,雖然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但俄國內並未出現恐慌,「商界精英相信國家發展方向不會大變」。

普京迷緬懷大國光輝

19歲莫斯科新聞系學生塔塔林諾夫是統一黨「青年衛隊」的領袖,他稱讚普京維護俄羅斯的價值與主權。他說﹕「我們國家其中一個問題是被西方文化壓倒,人們到麥當勞的次數比上教堂還要多。我完全認同普京所言,從地緣角度看,蘇聯瓦解是個災難。我對共產政體垮台沒有遺憾,但對失去偉大而廣闊的版圖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