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民主黨改革派促黨政分家

民主黨改革派促黨政分家 (星島) 12月 09日 星期日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沉寂多時的民主黨改革派再次出擊將矛頭指向領導層,在黨高層昨晚開會檢討區議會選情前發表「改革派檢討文件」,炮轟黨領導層欠政治眼光,只靠「七一效應」及「明星助選」等方式證明無效,又指責黨中央部署欠佳,是未戰先敗。改革派重提黨領導層必須年輕化,落實黨政分家,在四年後黨員不能兼任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

  記者:蔡傳威

  民主黨昨晚召開區選檢討會,但只准立法會議員、中央委員及地區支部等出席。有與會者透露,長達六小時的會議主要分析各區選情,特別是一些僅輸的選區,但未有整體的總結及前瞻。民主黨稍後再擇日開會。

  地區乏支援 未戰先敗

  十一名改革派成員聯署發表區選檢討文件,指出十多名當過兩屆或以上的區議員都連任失敗,如陳家偉、李建賢、羅俊毅、梁永雄、黃良喜、鄺國全、林耠然、何淑萍等,是創黨以來前所未有的挫敗。

  改革派認為,○三年的「七一」已成香港社運歷史,「七一效應」對泛民主派有利的政治能量已不復存在,批評領導層欠缺政治眼光及足夠意識,又指責黨中央缺乏對地區的支援,是「未戰先敗」;另外民主黨仍沿用過時的選舉策略,例如「狂砌」一件地區事務,多位政治明星合照宣傳等,也是今次失利的一大因素。

  續故步自封 瀕被淘汰

  前副主席及改革派成員陳竟明補充,雖然競選對手的資源豐富,但民主黨仍有不少候選人高票當選力挫對手,關鍵是長期與社區和選民建立緊密關係,並拓展新票源,證明不能歸咎缺乏資源。

  他認為,黨領導層必須年輕化,落實黨政分家,規定二○一一年及以後,禁止立法會議員參選區議會或兼任兩級議員。而且,選民愈來愈重視候選人的素質,因此黨須提高甄選發展者的門檻,注重發展者是否具備長遠投身參政的條件,以及加強對二三十歲年輕人的培訓。

  陳竟明警告:「若領導層仍故步自封,不作徹底的人事變更,吸納年輕人加入,很快將會受到時代巨輪所淘汰,進一步踏上自我萎縮之路。」

~ 超級後知後覺 - 上星期知la, 死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