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聖誕老人 隨時跌落水 聖誕老人村暖化溶冰 雪層僅5厘米厚

聖誕老人 隨時跌落水 聖誕老人村暖化溶冰 雪層僅5厘米厚 (明報) 12月 24日 星期一 05:05AM

【明報專訊】每年聖誕,無數遊客都會到北極圈內的芬蘭拉普蘭聖誕老人村探望聖誕老人,感受白雪紛飛的佳節氣氛。但受全球暖化威脅,北極圈今周天氣竟然比英國中部還溫暖潮濕,冰雪溶化破裂的吱

嘎聲此起彼落,令聖誕老人村如履薄冰。

去年沒降雪 動物冬眠變小眠

53歲的英國遊客普里蒂斯說:「我原預期會下更多雪。」但北極今年聖誕卻只有一點灰色的雪。他指着8歲孫子說:「因他是第一次看雪,所以仍十分興奮。」他們背後的湖邊卻豎起一警告牌:「警告,薄冰。」

在拉普蘭的羅瓦涅米,緯度與格陵蘭冰川及西伯利亞苦寒之地相同,但去年卻沒有降雪,今年甚至連羊毛帽也用不着。

綽號「愛斯基摩犬鄧迪」的雪狗訓練員說:「狗兒最先嗅到全球暖化的氣息。他們討厭水,拒絕在冰塊薄於14厘米時過河。現在冰面有多薄?4、5厘米吧。」

他續說:「一切都變了。動物以前都會冬眠,現在只會小睡。如今的溫度如何?從前每年這個時間有-15㮕,現在已很少跌至冰點。」昔日冰封的沼澤,今年到了冬季仍有肥胖的松雞散步。

滑雪賽取消 北冰洋料2013年完全溶雪

北極圈是全球暖化最先響起警號的地方,在芬蘭北極圈內的滑雪勝地勒維,今年便因降雪太遲,被迫取消舉行障礙滑雪賽,附近滑雪場更要出動雪砲製雪。有科學家估計,北冰洋會在2013年夏天完全溶雪。

長此下去,聖誕老人可能要搬至更北的地區過白色聖誕。在聖誕老人村接待遊客的「小精靈」吉百利說:「(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令人驚訝。我但願禁止絡繹不絕的遊客飛來北極,並使用雪車。」

每年接待80萬遊客的拉普蘭,旅遊業是可觀的收入,遊客坐鹿車、逛聖誕老人公園,3天旅遊套餐每人收費由1.1萬至1.9萬港元,一家四口隨時要花11萬港元,但很多家長都在所不計。來自愛爾蘭 的母親卡萊爾說:「我們的孩子可能是最後感受白色聖誕的一代。」

泰晤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