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匯豐機提款最少300元捱轟 消委批忽視弱勢社群 考慮低收入地區豁免

匯豐機提款最少300元捱轟 消委批忽視弱勢社群 考慮低收入地區豁免 (明報) 12月 08日 星期六 05:05AM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宣布明年1月6日起,旗下自動櫃員機的提款下限由100元升至300元,匯豐解釋新措施有助減低近10%的輪候時間。立法會議員及消委會批評匯豐為弱勢社群構成不便,自由黨主席田

北俊昨午要求匯豐豁免在天水圍 、深水等低收入社區推行新措施,田北俊引述匯豐執行董事王冬勝回應表示,會積極考慮豁免部分地區有關安排。

指顧客投訴等得耐

田北俊昨在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中引述王冬勝指出,設定300元提款下限是經過深思熟慮,因曾收過顧客投訴指使用櫃員機須排隊等候20分鐘,希望以300元的限額鼓勵客戶一次過提款後再慢慢用錢。匯豐表示,目前九成客戶平均每次提款金額多於300元。

田北俊﹕新措施未必可省時

但田北俊質疑,匯豐的新例未必可減省時間,因不少人其實是利用櫃員機處理較繁複的轉帳及繳費事務,才拖長等候時間。立法會議員、財經事務委員會委員劉慧卿亦反對匯豐做法,表示有需要的話會傳召匯豐解釋。

消委會發言人批評匯豐的措施為弱勢社群及學生帶來困難和不便,亦有違當日匯豐「削減分行之後會增加櫃員機數目」的原意,消委會將密切留意新措施帶來的影響。金管局發言人則指此乃銀行商業決定,但鼓勵銀行考慮顧客需要。

金管局﹕銀行商業決定

匯豐以「希望減低使用自動櫃員機排隊輪候時間」為由,宣布設定300元提款下限。除了已申請「提款易」及戶口結餘少於300元的客戶不受新措施限制外,匯豐客戶在使用恒生自動櫃員機或恒生客戶使用匯豐自動櫃員機,最低提款額亦為300元。

匯豐和恒生現於全港分別有620部和逾450部自動櫃員機。匯豐發言人表示,有計劃明年再增加自動櫃員機數目,增幅與今年的20部差不多。

恒生渣打無意仿效

匯豐旗下的恒生表示,暫未有計劃提高自動櫃員機的提款下限,但恒生副董事長柯清輝稱,愈來愈多人使用自動櫃員機,銀行要增設櫃員機其實不容易,故調高最低提款額是大勢所趨。

渣打香港行政總裁蘇利民表示,該行使用櫃員機提款人數不多,因此無意仿效匯豐做法,他拒絕評論匯豐是否忽視了社會責任,但指現時銀行的分銷渠道較過去增加了很多。

中銀暫未有計劃改變客戶在櫃員機每次提款100元的下限,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不願評論會否跟隨匯豐做法。

~ 玩o野 - 提300, 入返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