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美國公司助中國加強監視

美國公司助中國加強監視 (明報) 12月 29日 星期六 04:05PM

美《紐約時報》報道,為了迎接即將而來的北京奧運及上海世博會,許多美國公司協助中國加強監視系統。

美國商務部指出,包括Honeywell、通用電器,聯合科技、I.B.M.等廠商提供的精密監視系統,並沒有違反給予中國所謂「犯罪控制、偵查儀器或設備」的規定。

儘管如此,面對外界質疑,美商務部將以45天時間審查,決定是否放行這批以犯罪控制工具為名的買賣交易。

北京奧運明年8月8日到24日舉行,在反恐主義下,建立安全環境的監視系統成為中國準備奧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各方早已熱切盼望大陸龐大商機之際,奧運提供了絕佳機會。

《紐約時報》說,中共政權是前蘇聯1980年之後主辦奧運的另一個集權國家,同樣面臨挑戰。專家表示,這些為了奧運準備的監視系統,在比賽結束後,將提供中國當局監視新工具,不僅對付罪犯,也包括打擊異議分子。

事實上,中國公安部門所屬雜誌早已揭露,政府已將宗教聚會場所和互聯網咖啡館等,列為應最先安裝監視系統地點。

在外界還不清楚美商提供何種服務給中國時,Honeywell已經協助中國警方在北京奧運會址附近建立複雜的監視系統;Honeywell還將目標鎖定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所需更為複雜的監視系統商機,此外還包括廣州、深圳、南京、長沙、昆明、天津、西安等地方政府及商用安全系統。

通用電器則向中國大力推薦效果最強的VisioWave系統,此一系統可讓安全人員同一時間觀看數千具監視器的動態,並自動找到可疑標的物。據稱這套系統將安置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國家會議中心以及媒體中心。

I.B.M.也準備在明年夏天奧運之前,在北京裝置智慧型監視系統(Smart Surveillance),藉以分析、類編各種行人及行為。

美商聯合科技已經派遣3名工程人員到廣州,協助建立2000具監視器系統,廣州全市可望在2010年亞運會前,裝置完成25萬具類似設備。

在中國決定建立全國性「安全城市」計劃下,北京奧運的安全支出大幅增加,屆時中國有超過600個城市將建置類似監視系統。大城市諸如北京、上海市可望安裝25萬至30萬具監視器,小型城市也有1000到5000具相同設備。

《紐約時報》也報道,在恐怖爆炸事件後,若包括銀行、超級市場等監視器在內,倫敦已經安置高達50萬具類似設備。911發生地點紐約市,警方準備在曼克頓下城運河街附近裝置3000具監視器,現已安裝100具。

大陸龐大的商機,不僅包括美國廠商早已窺伺許久,就連中國自家廠商也磨刀霍霍。最近在深圳舉行的安全器材國際展中,在1000家參展廠商中,大陸廠家即佔了800家,他們說,如果外國(美國)廠商不賣保全系統,他們來做。

安全專家表示,無庸置疑,中國藉由奧運獲得高品質器材後,將擁有很強的監視系統能力。

~ 美國...超!